打造網路口碑起手式應該要怎麼做?

買讚買粉絲數還有效嗎?

新手粉絲頁上路,高粉絲人數有什麼幫助?

臉書粉絲專頁一直是社群經營重點項目,「按讚數」「粉絲數」一直是多數人評估經營成效與人氣的標準與第一印象;而新手電商經營者,在銷售上屢屢碰壁,是投放廣告出了問題,還是客戶對你的粉絲專頁沒有信心呢?

舉個例子來說,對一些消費者來說,「讚」比較多的店家也許比較有可信度;或是「粉絲」越多的餐廳感覺就比較不容易踩到地雷

「買讚」、「買追隨者」是一個很重要的行銷環節,尤其Facebook、Instagram的經營者要透過絕對安全的方式,持續累積粉絲人數,這樣未來進行行銷的時候,就可以留給訪客最佳的第一印象。

我們從2010年開始,持續關注社群行銷的脈動,一直給予客戶最完整的網路行銷解決方案

當您購買服務後,我們的粉絲大軍就會開始幫您有系統的增加粉絲,增加速度讓你有感,讓你創業初期,或是直播初期快速吸引人氣,打造更傑出的自然流量,提高粉絲的黏著度。

QA問答
Q1:增加讚或粉絲有什麼效益?
A1:您的讚數或粉絲數相當於您的【門面】,是用戶對你得第一印象,我們用舉例的方式說明,假設A服飾店與B服飾店販售商品相同,A店粉絲數1萬,B店粉絲數1千,在消費者心裡觀感上,會對A店產生較高的信任度,進而選擇與A店消費。

Q2:保固是什麼?保固過期後就會掉光嗎?
A2:該類服務均有下降風險存在,下降是隨時可能發生的,因此保固是格外提供的保障,並不代表保固後就會掉光。如同您購買手機保固1年,1年內也是有壞的風險存在,但並不代表1年後就一定會壞。

▓▓▓▓▓▓▓▓ 產品詳細 ▓▓▓▓▓▓▓▓

下單前需知:若有任何問題,請先詢問LINE客服

專頁粉說明:

◾不需設定廣告主,只要提供【FB粉絲專頁網址】或【IG主頁網址】就可以添加。

◾粉絲專頁與IG【讚和追蹤】同時提升。

◾業界最穩,業界最便宜,相同品質卻比業界最低價。

RR115VRV155ERV

 

增加IG五星/推薦好評,提供全方位按讚衝粉絲網路行銷服務

 

注重內容優化。 衝fb特定留言讚
粉絲為什麼會選擇關注你的帳號,也是因為你所寫的內容對他而言有一定幫助,如果你寫的文章大部分都是陳舊的內容, 增加IG粉絲團總讚數 又或者是觀點根本不吸引人,相信粉絲也不願意持續的關注,除此之外一定要瞭解粉絲到底喜歡看什麼,什麼樣的內容才能夠抓住眼球,另外也一定要特別注重於主題和內容的符合,否則粉絲就會感覺自己完全被戲耍一般

保持和粉絲互動 衝fb粉絲團總讚數
。其實如果能夠和粉絲互動,那麼這就是拉近距離的一種方式,所以粉絲的消息必定要及時的回復,除了需要回復資訊之外,也可以通過遊戲獎勵的方式讓粉絲全部參與到其中,能夠有效增加粉絲的活躍度。

舉行投票活動。 增加臉書社團成員人數
在做自媒體時,其實也可以選擇一些帶有爭議性的話題,然後讓讀者進行投票,完事之後也可以按照這些投票的資料來做出分析,其實這一種投票的行為對於文章的閱讀量而言沒有任何的幫助,但是卻能夠快速的吸引用戶的參與。
借助節日祝福 衝IG綜合華人粉
其實我們也可以借助於節日的祝福來引發大家的關注,比如馬上就要迎來雙11,那麼也可以在自己的文章中分享,是否準備在雙11中買買買又或者有什麼樣的看法,在文章的最後也可以反問一下讀者,其實這就能夠引發讀者的回答。

尋找有話題性的文章。 衝IG洞察報告-貼文珍藏(Savers)
其實在寫一篇自我媒體的時候,往往都需要找一些熱門的新聞,如此才會有更多的收益,因為一些熱門的新聞往往都會和觀點有聯繫, 增加單次直播人數那麼自媒體人首先就應該把自己的觀點闡述出來,如此就可以吸引其他人來評論,這就能夠有效提升粉絲的人數,當然如果你在尋找到話題性文章之後,根本不知道如何寫文章,不如考慮一下小發貓偽原創,你會發現寫一篇文章的速度更加的快。 增加IG洞察報告-貼文觸及(Reach)

人生最大的偽命題就是這三個字  文/趙曉璃  這兩天奧運會最火的話題聚焦于兩個人身上,一個是傅園慧,一個是孫楊。  在很多人看來,前者似乎更代表了一種潮流,這股潮流叫做“做自己”——看啊,她多真多逗啊,相比起來,孫楊那一臉苦大愁深的樣子,實在不大討人喜歡呢。  可如果每個人都成了傅園慧的樣子,連孫楊也一反往日,突然滿臉表情包,想想也是一件細思極恐的事情。  這就是這個世界的好玩之處了。其實不論傅園慧還是孫楊,雖然他們表達自我的方式不盡相同,有一點毋庸置疑,那就是,他們已經在他們各自的領域,使出了“洪荒之力”,才獲得了今天的成績,相比起來,那個“做自己”的命題,似乎顯得無足輕重了。  其實,我們口口聲聲要做自己,是因為沒有誰能夠做到不顧一切地做自己吧。  套用傅園慧的話表達就是,鬼知道任何一個獲得成就的人到底經歷了什么?!  “做自己”就是一劑看似萬能實則沒什么卵用的鴉片!  很多人都會有這樣的困惑,到底做什么才好呢?是做一個成功的商人,還是從政實現自己的遠大抱負,或者誨人不倦成為萬人敬仰的老師?  當我們說出這樣的困惑時,那意思就好像在說,我們隨便選一個就可以成功一樣。  事實上,沒有經過地獄一般的磨礪,誰都沒法輕輕松松成功,而且問題在于,在你不具備實力之前,你根本就沒有選擇的,是的,毫無選擇。  1  有次出差的途中,動車上來了兩個老弟兄,哥哥因為在工地上不慎摔傷落了個半身不遂,弟弟因為家里失火落了個雙目失明,弟弟推著輪椅上的哥哥,卯足了勁唱著那首爛遍大街的《愛的奉獻》,我突然感受到了深深的凄涼。  事情的真偽我無意評判,但我清楚,這個世界上有太多的人受制于各種局限,有身體的有環境的,還有見識及閱歷。  這個世界上,站在成功的金字塔頂尖的多以兩類人為主,一類是出身優越,一路受到了良好的教育,這部分人往往喝的是洋墨水,光那一堆履歷及頭銜就是讓普通人望而莫及的,比如《歡樂頌》里的安迪,要知道那樣的人從出生到有所成就,背后更是數不清的艱苦努力,還有常人難以企及的資源優勢。  站在塔尖的第二類人,就是和我們一樣除了一身氣力什么都沒有的人,在他們成功的背后卻是上千上萬的綠葉。  2  有一年我和小伙伴去橫店游玩,當時有個劇組正好在里面拍戲,在一處涼茶亭里,我們見到了很多“橫漂族”,他們每天都在排隊等著被導演挑選,哪怕跑個龍套演個群眾也行,每天賺著微薄的收入,中午常常都是一碗泡面打發了肚子。  那一天我們還看見一個長相不錯的演員,失落地躲在墻角抽煙,旁邊還有一個群眾演員模樣的人在不停地開導他,說什么人有夢想,就一定要奮力追逐什么的,突然那個帥哥跳了起來咆哮道:“你成天嘴里說做自己做自己,我們都混了這么多年了,早已面目全非了,當初想著一定要拍好片子,現在能有的拍就不錯了,我又有什么選擇的余地?!”  我赫然警醒,是的,包括現在被很多人羨慕的舒淇,早年出道的時候又有多少選擇呢?如果有選擇何至于拍那些片子呢?還有“做自己”典范的王菲,一開始不也是唱著口水歌發行了第一張銷量可觀的專輯嗎?  或許,“做自己”之所以有如此大的殺傷力,就是因為在這個世界上,并沒有誰能夠真正做到毫無顧忌地做自己吧。  3  每個人生而不平等,比做自己更為重要的是,我們必須學會接受殘酷的現實,承認我們并不出眾的天資,再使出我們的“洪荒之力”,才有可能達成我們想要的改變。  當我們認知到“做自己”無法經得起推敲之后,其實是可以感到輕松而自在的。  這就意味著,這么多年來你之所以一直感到被束縛受限制,是因為你從來都沒有逃脫過那個你內心深處叛逆而與世界格格不入的自己。  如果你明白了這一點,這意味著你就可以放手一搏,你不用去刻意“做自己”,而是尋找一個想成為的榜樣去要求自己并付諸努力,雖然不能保證出現生命的逆襲,但至少能夠活出一點點“自主感”。  真實的情況是,人有很多能力的養成都是可以靠后天刻意的練習所達成的。  記得年少時看過一個勵志故事。主人公叫德摩斯梯尼,他天生口吃,嗓音微弱,還有聳肩的不良習慣,在常人看來,這個人幾乎沒有任何演說家的天賦,然而為了成為富有的令人尊敬的演說家,他做出了異常艱辛的努力,他開始刻苦讀書學習。  據說,他抄寫了《伯羅奔尼撒戰爭史》8遍;他虛心向著名的演員請教發音的方法;為了改進發音,他把小石子含在嘴里朗讀,迎著大風和波濤講話;為了去掉氣短的毛病,他一邊在陡峭的山路上攀登,一邊不停地吟詩;他在家里裝了一面大鏡子,每天起早貪黑地對著鏡子練習演說;為了改掉說話聳肩的壞習慣,他在左右肩上各懸掛一柄劍,或各懸掛一把鐵權;他把自己剃成陰陽頭,以便能安心躲起來練習演說。  據說德摩斯梯尼以口含小石子等方法一直刻苦練習演說近50年,通過多年的刻苦努力,最終成為了雅典最具雄辯的演說家。  我們都希望能夠順應自己的特質找到適合自己的發展道路,然而我們忘卻了,其實人的潛能無窮大,比起選擇,關鍵在于你是否具有強烈的改變意愿。  4  看過一部國外電影叫《當幸福來敲門》,影片的男主人公經歷了長時間的窮困及老婆的離家后,決定要改變自己和孩子的現狀,他看到有個人開著豪車,就問他,要怎樣才能達到這種生活?于是對方告訴他去做股票經紀人。  完全沒有股票知識的主人公靠著毅力在華爾街一家股票公司當上學徒,頭腦靈活的他很快就掌握了股票市場的知識,隨后開上了自己的股票經紀公司,最后成為百萬富翁。  還記得有人問過王健林一個問題,那就是,你是如何把事業做到這么大的?這個耿直男說了這么一句話,其實當時創業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賺錢,后來自己也沒想到竟然會做這么大。  這一切的一切,似乎都在昭示著一個真相,盡管這個真相和我們想象的有些出入,但這就是現實——那就是,你唯一可能成為的,也只有你自己。  不管你最終成了誰,只要你努力過拼搏過,你最終呈現給他人的樣子,就是他人眼中的“你自己”。  沒有誰能夠站在高處去指責另外一個人,我們都不需要向這個世界去證明任何事情。  而不論你最終成了誰,只要做到問心無愧,并愿意承擔一切的后果以及愿意忍受路程的艱辛,就已經足夠了——而這才是艱難的生活中屬于你我少有而可貴的“自由”。  做自己你也是你,而不做自己,最終你還是你。 這三個字,你說得出口嗎? 勵志小故事:改變生命的三個字 關于人生和工作這樣的大命題分頁:123

值得你去花時間體會的5條人生感悟    真實地活出自我遠比向他人宣揚布道意義深刻。    我想在今天與各位分享一些與眾不同的東西,僅此一次,因為我不喜歡討吹噓,也不喜歡過多的談論自己。我想與你分享的就是我所領悟到的人生智慧(因為我自己的人生閱歷有限,所以這就是為什么我只與你們分享5條人生感悟的原因),正是因為這些感悟我的生活才會變得更加平衡與和諧。    當你在閱讀博客或書籍時,你是否會發出這樣的疑問,“這家伙真的對他自己所說的東西了如指掌嗎?”你所讀到的建議看上去完全是不合邏輯、不切實際和沒有實際用處的。你讀到這樣的話“微笑,積極地生活,那樣的話一切都會好起來。”但是,假如你有一個生病的孩子或剛剛失業的話,你如何才能做到這點呢?也許你會聽到“不要吃得太多,每天都有鍛煉,這樣你就可以很輕松地減掉肥肉。”好吧,這聽上去好像事實就是如此簡單。但是,你知道我在這里想要說的是什么嗎?    我不希望自己成為只會講大道理卻不身體力行的人。我希望能夠幫助其他人找到生活的平衡點,但是我只分享那些對自己有效果的建議和意見。我不是那個口口聲聲說“往下跳!”,卻同時又站在飛機里的那個人。這篇博文所談到的不僅僅是我的生活,還是我想與你分享的我所體會到的人生感悟,我希望這些建議能夠幫助你過上一種平衡、寧靜的生活。    1、耐心和毅力。    托馬斯愛迪生說過“天才就是百分之一的靈感加上百分之九十九的汗水。”    其實,我早就在我的生活中親身體驗到了這條真理。我們往往都希望事情在短時間內就有成效,當事情不如我們的意愿時,我們常常就會過早地放棄。    在許多方面我都在培養我的耐心(我不太確信何時該讓我的孩子們開始用便壺,而有時我只想放棄),而且我也知道這是我實現自己的大目標唯一方法。    當我開始開始寫這個博客時,我沒有投入太多的精力。我把許多東西都曬在這個網頁上,然后期待著它能找到自己的讀者并獲得成功。當然了,這樣的事從來沒有發生過,我不是一個有天賦的寫手,而且英語是我的第三語言(甚至還不是我的第二語言,)最終我還是開始認真對待我的博客,并開始寫作,我學到了很多東西。我發布的頭幾篇博文都寫得不好(實際上,它們寫得都很糟糕,你可以從文章存檔中找到它們),但是我刻苦練習,力求以到位的語法、更好的寫作風格和更棒的建議寫作。耐心和毅力是這次旅程中的兩個好伴侶,我花了將近三年的時間才取得這個博客的成功,而且我很享受我所走過的每一步。    2、松開束縛你的韁繩。    你想成為你命運的主人嗎?這一問題過去常常困擾著我,因為有些事我就是放不下。我過卻常常希望一切事情都如我所計劃的那樣;我過去常常希望自己總是第一名(就如你對于超級成功人士的那種典型描述)。    我從生活這場魔術中所感悟到的就是我們無法全面地掌控自己的生活。而我們所能做的事就是盡我們所能做最好的自己,然后好事就發生了。生活就是這樣的。    我已經學會了享受生活中的每一個瞬間并不再為超出我掌控范圍的事而擔憂。我為我自己所擁有的一切心懷感激,當然我還在為未自己來做計劃,我很確信的一點就是我很享受當下的每一分每一秒而不是十年或二十年后的日子。    我沒有必要總去爭奪第一名。    我沒有必要強迫自己時刻去成為一個“超女”。    我沒有必要非要跨越障礙才能感受到開心與自得。    我得時刻地告誡自己得放慢生活的腳步并讓生活中的分分秒秒都變得多姿多彩。這樣子做給我帶來了許多幫助,而且我深信它也會幫助到許許多多其他的人。    3、接納你自己。    我們每個人所能做出的最偉大的發現就是發現自我。很多時候我們想成為另一個人,因為我們想讓自己在生活中扮演另一個獨特的角色。不論你多么努力地去為此做出努力,對這個“虛假”的人格的追求都不會成功,而且你也無法感覺到內心的平靜與平和。    我一直都很敬仰對那些能夠在任何情況下與任何人歡樂暢談的性格外向的人,我天生就是個性格內向的人,我一直以來都知道這點,我嘗試去改變我身上的這部分自我。但是,我越是這樣去做,我越是感到痛苦。    當我放棄了這種嘗試而去接納我自己(書呆子)的時候,我感覺好多了。這個發現讓我意識到了我自己的長處,并且讓我在與陌生人相處時感覺更有自信。沒錯,我不是交際花,但我也不是那個在聚會中獨自一人呆坐在黑暗角落中的那個人。    4、聽從你的直覺。    我們所能學到的最最棒的一個技巧之一就是聽從自己內心的呼喚。聽從你自己的心聲能夠幫助你去結實志同道合的朋友,也會幫助你去充分地利用自己的直覺和潛能。這種“直覺”就像是你與上帝之間的對話,它也許是無意識的或是有意無意各占一半。    當我開始聽從自己的身體的聲音時我才成功地控制住了我的體重。我沒有刻意去節食也沒有去拼命地鍛煉,取而代之的是選擇對我的身體來說更健康更好吃的食物(警告:巧克力蛋糕和雞翅吃起來味道不錯,但是我的身體并不喜歡這種美味)。(人生感悟  www.lz13.cn)同樣我也改變了我的鍛煉計劃以符合我的個性(我喜歡單人運動,所以這就是為什么慢跑和普拉提是我的首選)。只要我聽從我自己的身體所發出的聲音,我就會感覺很棒,而且我也不再有任何超重問題。    我并不是惟一一個使用直覺去做出決定的人。喬治華盛頓就是運用直覺才在革命戰爭中解決了許多重大問題。當他在放松狀態下運用直覺去做出決定時,他的傳令兵不允許去打擾他。有一種理論就說,我們的國父是如此看重直覺的力量以至于他們將此印在美元鈔票的背面來提醒我們。未完工的金字塔上方有一只眼睛,暗示著直覺(眼睛)在孕育想法和做出決定(完成金字塔)中的重要作用。    5、時常挑戰自己。    當我們過慣了舒適的生活后,我們就會變得懶惰。正是這種懶散才讓我們不再進步、不再嘗試新鮮事物、不再去追求更平衡、更快樂的生活。    我時常擺在自己面前的挑戰就是不停地去學習一些新鮮的東西。它讓我的生活充滿驚喜,它為我打開了新的商業機遇,它也讓我成為了一個更完備的人。    當我還居住在烏克蘭時,我在一家網站設計公司找到了一份工作。我之所以會被雇傭是因為我的英文水平比較好,而不是那些諸如“虛擬主機”、“html”、“ftp”等對我而言就像是外語的專業詞匯。在頭幾天里我對一切都充滿了恐懼,因為我不知道這里在搞些什么名堂,也不知道我該去做什么。為了讓自己感覺自在些,我決定去學習HTML并把我所能找到的一切基礎網絡教程都看一遍。一個月過后,我就能夠獨立創建簡單的網站,和客戶交談讓我感到很愉悅,而且我還可以為他們提供創建網站所需的指導和基礎的自定義設置(這些東西一開始對我而言就像是火箭技術那樣)。這真是一個非常巨大的個人勝利。    我所運用的知識更多的是由我親身實踐而來,而非是我在大學里學到的東西。直到現在我才理解了我的一個教授過去常常說的那句話“大學教育的目標并不是把一大堆信息裝進你的頭腦,而是教會你如何去找到你所需要的信息。”    不論你年紀有多大都無關緊要,因為你可以常常通過挑戰自己來學到許多新鮮的東西。    這些人生感悟幫助我過上了精彩而又平衡的生活。你愿意和我分享你自己的人生感悟嗎?那就請你在下方留下評論,如果你喜歡這篇文章的話,就把它分享給你的朋友們吧。你也可以就此話題寫一篇博文然后在評論里留下此文的鏈接。我很樂意在我的博客中分享你的文章。    保持生活平衡!分頁:123

巴金:懷念魯迅先生  四十五年了,一個聲音始終留在我的耳邊:“忘記我。”聲音那樣溫和,那樣懇切,那樣熟習,但它常常又是那樣嚴厲。我不知對自己說了多少次:“我絕不忘記先生。”可是四十五年中間我究竟記住一些什么事情?!  四十五年前一個秋天的夜晚和一個秋天的清晨,在萬國殯儀館的靈堂里我靜靜地站在先生靈柩前,透過半截玻璃棺蓋,望著先生的慈祥的面顏,緊閉的雙眼,濃黑的唇髭,先生好像在安睡。四周都是用鮮花扎的花圈和花籃,沒有一點干擾,先生睡在香花叢中。兩次我都注視了四五分鐘,我的眼睛模糊了,我仿佛看見先生在微笑。我想,要是先生睜開眼睛坐起來又怎么樣呢?我多么希望先生活起來啊!  四十五年前的事情仿佛就發生在昨天。不管我忘記還是不忘記,我總覺得先生一直睜著眼睛在望我。  我還記得在烏云蓋天的日子,在人獸不分的日子,有人把魯迅先生奉為神明,有人把他的片語只字當成符咒;他的著作被人斷章取義、用來打人,他的名字給新出現的“戰友”、“知己”們作為裝飾品。在香火燒得很旺、咒語念得很響的時候,我早已被打成“反動權威”做了先生的“死敵”,連紀念先生的權利也給剝奪了。在作協分會的草地上有一座先生的塑像。我經常在園子里勞動,拔野草,通陰溝。一個窄小的“煤氣間”充當我們的“牛棚”,六七名作家擠在一起寫“交代”。我有時寫不出什么,就放下筆空想。我沒有權利拜神,可是我會想到我所接觸過的魯迅先生。在那個秋天的下午我向他告了別。我同七八千群眾伴送他到墓地。在暮色蒼茫中我看見覆蓋著“民族魂”旗子的棺木下沉到墓穴里。在“牛棚”的一個角落,我又看見了他,他并沒有改變,還是那樣一個和藹可親的小小老頭子,一個沒有派頭、沒有架子、沒有官氣的普通人。  我想的還是從前的事情,一些很小、很小的事情。  我當時不過是一個青年作家。我第一次編輯一套《文學叢刊》,見到先生向他約稿,他一口答應,過兩天就叫人帶來口信,讓我把他正在寫作的短篇集《故事新編》收進去。《叢刊》第一集編成,出版社刊登廣告介紹內容,最后附帶一句:全書在春節前出齊。先生很快地把稿子送來了,他對人說:他們要趕時間,我不能耽誤他們(大意)。其實那只是草寫廣告的人的一句空話,連我也不曾注意到。這說明先生對任何工作都很認真負責。我不能不想到自己工作的草率和粗心,我下決心要向先生學習,才發現不論是看一份校樣,包封一本書刊,校閱一部文稿,編印一本畫冊,事無大小,不管是自己的事或者別人的事,先生一律認真對待,真正做到一絲不茍。他印書送人,自己設計封面,自己包封投郵,每一個過程都有他的心血。我暗中向他學習,越學越是覺得難學。我通過幾位朋友,更加了解先生的一些情況,了解越多我對先生的敬愛越深。我的思想、我的態度也在逐漸變化。我感覺到所謂潛移默化的力量了。  我開始寫作的時候,拿起筆并不感到它有多少重,我寫只是為了傾吐個人的愛憎。可是走上這個工作崗位,我才逐漸明白:用筆作戰不是簡單的事情。魯迅先生給我樹立了一個榜樣。我仰慕高爾基的英雄“勇士丹柯”,他掏出燃燒的心,給人們帶路,我把這幅圖畫作為寫作的最高境界,這也是從先生那里得到啟發的。我勉勵自己講真話,盧騷是我的第一個老師,但是幾十年中間用自己的燃燒的心給我照亮道路的還是魯迅先生。我看得很清楚:在他,寫作和生活是一致的,作家和人是一致的,人品和文品是分不開的。他寫的全是講真話的書。他一生探索真理,追求進步。他勇于解剖社會,更勇于解剖自己;他不怕承認錯誤,更不怕改正錯誤。他的每篇文章都經得住時間的考驗,他的確是把心交給讀者的。我第一次看見他,并不感覺到拘束,他的眼光,他的微笑都叫我放心。人們說他的筆像刀一樣鋒利,但是他對年輕人卻懷著無限的好心。一位朋友在先生指導下編輯一份刊物,有一個時期遇到了困難,先生對他說:“看見你瘦下去,我很難過。”先生介紹青年作者的稿件,拿出自己的稿費印刷年輕作家的作品。先生長期生活在年輕人中間,同年輕人一起工作,一起戰斗,分清是非,分清敵友。先生愛護青年,但是從不遷就青年。先生始終愛憎分明,接觸到原則性的問題,他絕不妥協。有些人同他接近,后來又離開了他;一些“朋友”或“學生”,變成了他的仇敵。但是他始終不停腳步地向著真理前進。  “忘記我!”這個熟習的聲音又在我的耳邊響起來,它有時溫和有時嚴厲。我又想起四十五年前的那個夜晚和那個清晨,還有自己說了多少遍的表示決心的一句話。說是“絕不忘記”,事實上我早已忘得干干凈凈了。但在靜寂的靈堂上對著先生的遺體表示的決心卻是抹不掉的。我有時感覺到聲音溫和,仿佛自己受到了鼓勵,我有時又感覺到聲音嚴厲,那就是我借用先生的解剖刀來解剖自己的靈魂了。  二十五年前在上海遷葬先生的時候,我做過一個秋夜的夢,夢景至今十分鮮明。我看見先生的燃燒的心,我聽見火熱的語言:為了真理,敢愛,敢恨,敢說,敢做,敢追求。……但是當先生的言論被利用、形象被歪曲、紀念被壟斷的時候,我有沒有站出來講過一句話?當姚文元揮舞棍子的時候,我給關在“牛棚”里除了唯唯諾諾之外,敢于做過什么事情?  十年浩劫中我給“造反派”當成“牛”,自己也以“牛”自居。在“牛棚”里寫“檢查”寫“交代”混日子已經成為習慣,心安理得。只有近兩年來咬緊牙關解剖自己的時候,我才想起先生也曾將自己比作“牛”。但先生“吃的是草,擠出來的是奶和血”。這是多么優美的心靈,多么廣大的胸懷!我呢,十年中間我不過是一條含著眼淚等人宰割的“牛”。但即使是任人宰割的牛吧,只要能掙斷繩索,它也會突然跑起來的。  “忘記我!”經過四十五年的風風雨雨,我又回到了萬國殯儀館的靈堂。雖然膠州路上殯儀館已經不存在,但玻璃棺蓋下面慈祥的面顏還很鮮明地現在我的眼前,印在我的心上。正因為我又記起先生,我才有勇氣活下去。正因為我過去忘記了先生,我才遭遇了那些年的種種的不幸。我會牢牢記住這個教訓。  若干年來我聽見人們在議(www.lz13.cn)論:假如魯迅先生還活著……當然我們都希望先生活起來。每個人都希望先生成為他心目中的那樣。但是先生始終是先生。  為了真理,敢愛,敢恨,敢說,敢做,敢追求……  如果先生活著,他絕不會放下他的“金不換”。他是一位作家,一位人民所愛戴的偉大的作家。 巴金作品_巴金散文集 巴金:一個車夫 巴金:做一個戰士分頁:123


增加IG特定留言讚
增加IG洞察報告-貼文觸及(Reach) 增加IG個人追蹤數 衝fb五星/推薦好評衝IG特定留言讚 增加IG洞察報告-貼文分享(Shares) 買IG影片瀏覽量買fb貼文/圖片/影片/讚/表情讚 衝IG綜合華人粉 買IG普通全球粉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Shares 買IG影片瀏覽量
    全站熱搜

    d68vw37q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